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梁子湖区检察院 > 专题

疫情让城市“静下来”,“云”阅卷让服务“动起来”

【字号:    】        时间:2022-04-27      

    互联网阅卷以前听说过、却没具体操作过,今天学会了这项技能,以后我们在家就可以申请阅卷了,再也不用冒着疫情风险跑来跑去了来自武汉的卢律师感慨道。

2022年4月6日,清明节上班第一天,卢律师为了解他所代理的刑事案件情况,一大早就从武汉出发,驱车80多公里,终于在上午十点赶到鄂州市梁子湖区检察院,向案管部门的检察工作人员提交阅卷申请。

工作人员在审核律师“三证”时发现卢律师是武汉律师,便询问其为何没有申请互联网阅卷。在得知卢律师不会操作后,案管工作人员立刻变身“教官”,手把手、细心地为其讲解操作流程。不到一刻钟的时间,从律师提交阅卷申请、案管审核通过,联系承办检察官审批,再到最后卢律师的手机上收到电子卷宗下载的短信通知,全部阅卷流程操作下来一气呵成。

卢律师直呼:“互联网阅卷操作简单,高效便民,真是律师朋友的大好福利啊。”

 


(案管工作人员引导律师申请互联网阅卷)

对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律师朋友们而言,“阅卷难”始终是一道无法跨越的难题。一直以来,律师阅卷需要律师本人到案件管辖地现场阅卷或者通过邮政渠道寄送光盘,特别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发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更是给律师阅卷带来了不少“梗阻”。

为扎实推进市委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全市检察机关“严纪律、强素质、创一流”专项活动,梁子湖区检察院将“全面推开互联网阅卷工作,为律师提供更实更优服务”作为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安排专人负责互联网阅卷工作,及时审查核验阅卷申请,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阅卷工作。同时把“面对面传授”作为宣传推广的一种方式,对每一名现场阅卷的律师担任“宣传员、讲解员”,一对一开展阅卷指导,帮助其规范掌握阅卷流程,实现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服务升级,实实在在解决了“阅卷难”的问题。

    疫情期间,梁子湖区检察院利将继续发挥“互联网阅卷”的优势,实现了检察服务“不掉线”,既避免了疫情期间的人员流动,又切实保障了诉讼工作的顺利进行,让律师实现“在线阅卷”零距离,彰显了检察机关的司法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