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梁子湖区检察院 > 专题

齐心协力 勇毅前行 梁子湖区检察院召开全院检察工作会议

【字号:    】        时间:2022-04-27      

近日,梁子湖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全院检察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检察工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绍树,区纪委监委第一派出纪检组长鲁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和林重要批示精神。蔡和林指出:区检察院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及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在服务大局、强化监督、改进作风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希望新的一年,新的班子团结奋战,干出新的成就,区委会一如既往重视检察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和队伍建设上加强保障。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绍树强调,要始终牢记立检初心,增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政治自觉。要牢记“党的绝对领导”最高原则。要始终把坚决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第九次党代会擘画了建设武汉城市圈“后花园”的宏伟蓝图,区检察院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体现更多检察作为、检察担当,为梁子湖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全面提升监督质效,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切实守护公平正义。要持续推进自我革命,努力打造新时代梁子湖过硬检察队伍。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的要求,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会议强调,2022年梁子湖区检察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按照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和区委部署要求,以服务大局、检察为民为主线,以奋力脱薄攻坚、提升检察工作品质为主题,以打好“三大决战”为核心目标任务,以“转理念、抓落实、严纪律、强素能”为路径,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为梁子湖区加快建设“三区一地一城”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落实这一总体思路,要把握好“三个关键”:一是信心要坚定。今年是我院实现突飞猛进式发展的重大机遇年,要抓住“天时、地利、人和”,锚定共同目标齐心协力,完成华丽反转。二是目标要高远。要树立争的志气咬定争的目标,明确争的方向。省院业务质效考核和市院年终考核考核指挥棒为指引,锚定2022年检察业务质效考核目标,争取6月底前全面实现。三是干劲要坚韧。不能三分钟沸腾,五分钟冷却,要持之以恒抓落实、主动担当抓落实、破除困难抓落实、立说立行抓落实,在争分夺秒中干出检察事业发展的加速度。 

党组书记、检察长缪玉蓉从四个方面对2022年梁子湖区检察院工作主要任务作出全面部署。

保安全护稳定,顾大局强服务,在保障“三区一地一城”建设上有新担当新作为。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整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加大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和金融犯罪力度。全力服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在办案质量、“专项意识”、“专项带动”力度、工作机制落实、组织协调上下更大功夫,力争在促进营商环境法治化方面做排头兵。全力服务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集全院之力决战生态文明检察示范院建设,开展保护梁子湖专项工作,深入落实“河湖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探索跨流域检察协作和省市区三级联动服务保障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办好“小案”。继续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落实好“应救尽救、应听尽听”制度,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出有亮点有特色且群众评价好的成效。加强诉源治理。认真落实检察环节“谁执法谁普法”,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落实综合性法律监督报告制度。

聚焦主责主业,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持续转变司法理念。做优刑事检察。更加注重捕诉质效,持续优化“案-件比”,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积极履行民事检察职责。按照市院民事检察工作清单挂图作战,积极开展三类依职权启动监督程序案件,用好调查核实权,依法规范开展依职权监督工作。积极履行行政检察职责。按照市院的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在”四个小专项”上下功夫,要结合办案加强调研。做强公益诉讼检察。以打造生态文明检察示范院为抓手,把公益诉讼检察进一步做优做强。

重自强提素能,转作风严纪律,打造干事创业的检察强军。持续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下半年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和研讨实践活动,全力争创省级红旗示范党支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持续提升综合素能。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带头授课、主持公开听证、列席审委会、担任法治副校长的长效机制,精心打造“梁检课堂”品牌,结合常态化开展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等活动。积极培育精品案例,力争每个业务条线都有案例被省院评为典型案例或者优秀案例。持续从严管党治检。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制约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汲取身边人身边事的深刻教训,警钟长鸣,开展不定期检查、抽查,通报违纪违规的人和事,以“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为抓手,纠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抓管理促规范,打基础强保障,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全面开展督办考核。认真落实2022年全院重点工作清单及责任分工,坚持每季度向院党组报告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全面开展对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强化综合管理。严格遵守机关保密、财务、公车使用等各项管理规定。培育新时代检察公共关系。加强检察宣传“软实力”,不断推出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宣传作品,在讲好检察好故事的同时,提升网络普法效果。全面强化基础保障。扎实推进“两房”项目建设,高标准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高效完成。

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度绩效奖金考核奖励的决定,对13名在2021年度获得全省、市、区突出表现的团队和个人进行绩效奖励。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建华,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丹分别就抓工作落实、抓纪律作风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