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党建做“加法” 青年干警在行动

【字号:    】        时间:2022-08-25      

     “我们将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勤勉工作,做一名有本领、有温度的检察人。”近日,伴随着青年干警振奋人心的话语落下,一阵热烈的掌声传来。这一幕场景发生在利川市检察院举行的青年读书班上,两名青年干警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作主题发言。

  近年来,该院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创新模式,促进检察业务与政治工作深度融合。通过一系列举措,培养了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青年干警,为利川检察事业贡献了青春力量。

  创新支部活动。该院将“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党史微课堂”融入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特色实践环节,安排青年干警结合自己的工作,分享体会和感悟。6月16日,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建始县三级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围绕“强化责任、更新理念,全力提升办案质效”主题,在利川市检察院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研讨活动。在持续开展的党史微课堂上,青年干警分享党史故事,普及党史知识,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引导干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讲出思维碰撞。为认真贯彻最高检“质量建设年”、湖北省检察院“素能提升年”工作部署,该院成立了“青年读书班”,每月开展两次“匠心砺检”活动。40岁以下青年干警一起分析案例、分享文章、分组讨论,在畅所欲言中,思维被激活,活力被激发,力量得以聚集,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聆听先进经验。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为帮助青年干警随时“充电”,该院创办了“众行利检”大讲堂,邀请省、州专家讲授工作方法。今年以来,先后邀请了州人民检察院新闻办负责人、宣恩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到院授课。此外,检察委员会议也成为青年干警的学习平台。每次检委会会议,选派两名青年读书班成员列席会议,体验“沉浸式”学习。通过面对面地讲授和学习,青年干警的素能得到提升,知识面也被拓宽。

  练出文创精品。为鼓励青年干警多动脑动笔,该院制订了5类写作积分的“451制度”,对40岁以下的青年干警每年度发表的宣传稿件、检察信息、检察建议、典型案例、调研文章进行积分排名。每季度评选出一个“文创之星”,并公示表扬。年度积分排名前3的干警,将在年度评优评先、职务职级晋升、提拔重用等方面优先考虑,以此激励干警争先创优。“451”制度实施以来,该院青年干警的写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一个个精品案例、一篇篇精品文章不断涌现,利川检察好声音正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传播开来。

  传递检察温情。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该院按照省、州、市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严格按照填报的“三个清单”要求稳步推进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走访企业,倾听基层诉求,优化营商环境;青年干警深入社区、联系村,深入群众,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解决群众诉求,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