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凝聚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十堰开展交叉巡回检察

【字号:    】        时间:2022-07-26      

     “对社区矫正对象日常考核、定期考核奖惩执行落实尚不够到位。” 

     “教育帮扶工作有待加强。” 

     “档案管理不够规范。” 

       日前,十堰市检察机关社区矫正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汇报会在房县检察院召开,标志着十堰市检察机关2022年交叉巡回检察工作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据了解,此次交叉巡回检察由十堰市检察院授权全市8个县(市、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从5月23日开始至6月23日分两批进行现场检察。巡回检察组重点对社区矫正工作中的评估、决定和接收、监督管理、教育帮扶、刑罚变更执行、解除和终止、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保障、检察机关日常监督履职及违法违规案件背后是否存在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线索等问题进行交叉检察。通过交叉巡回检察,进一步发现刑罚执行深层次问题,反向检视日常检察履职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法律监督和监管执法水平共同提升。 

       十堰检察机关8个巡回检察组对全市8个社区矫正机构进行了巡回检察,通过以调研座谈、现场巡察、台账查阅、现场谈话等方式,全面检察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其中,检察档案材料300余册,谈话了解1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400余份。针对发现的问题,各巡回检察组逐一向被检单位进行反馈,并从进一步加强规范执法、制度建设、人员管理、维护社区矫正人员权益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被检单位均表态,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客观原因未能马上完成的制定措施、明确期限予以落实;对于巡回检察组所提意见建议,认真进行研究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完善。 

  下一步,十堰市检察院将定期组织“回头看”,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察,确保社区矫正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社区矫正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