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石铁山区院:内外合力精准监督,推进校园环境综合治理

【字号:    】        时间:2022-05-13      

      为深化检务公开,保障检察精准监督,近日,铁山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校园周边“盲盒”等抽奖游戏乱象,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引导学生群体梳理正确的消费观,铁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校园周边抽奖“陷阱”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对所在辖区内多所学校周边抽奖游戏、盲盒盲袋等问题商品进行调查了解,发现三个镇区中心小学周边该现象尤为严重,随即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积极组织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磋商,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开展了联合专项整治活动,并且邀请检察机关参与活动全程进行监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向参会人员展示了校园周边商铺售卖抽奖卡片、盲盒盲袋等产品的照片。各人民监督员纷纷表示,抽奖卡片、盲盒盲袋等产品这些具有赌博性质的商品极易激发中小学生的好奇心和购买欲,容易诱发中小学生过度消费心理,影响中小学生正确的消费观,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

      经过积极讨论、充分评议,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对于检察机关发现的上述问题,同意对行政机关进行检察监督,建议将该项专项整治活动常态化,在职责范围内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处罚力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代表表示:“我们将通过加强校内管理,以班会的形式告诫学生,同时通过家委会向家长告知,也将该问题重视起来”“将着力清查此类商品的溯源,发现一起彻查一起”“我们将继续联合相关单位加大排查、整顿力度,共同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通过召开听证会的形式,不仅能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案件处理的意见,还更有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对于校园周边商铺售卖抽奖卡片、盲盒盲袋等问题,我院今后将继续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加大对校外商铺监管力度,督促加强对校内学生宣传引导,形成“内部+外部”保护合力,切实推进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