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南:用镜头聚焦公正 让录音录像记录公平

【字号:    】        时间:2022-04-22      

    本网讯(通讯员 薛婉云 郭亚)“我们今天的讯问,要对听取认罪认罚意见的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现在开始......”在汉南区纱帽街派出所,检察官张文桥正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唐某某开展认罪认罚听取意见工作。这是汉南区检察院开展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镜头”的记录下,承办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唐某某告知了其享有的权利义务,详细讲解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规定、具结程序及产生的法律后果,并就认定的犯罪事实、罪名、量刑建议、程序建议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唐某某对检察机关认定的犯罪事实和量刑建议均表示无异议,并在辩护律师的见证下当场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整个过程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并刻盘入卷备案,以影像形式固定了签署全过程,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正确有效实施。

  值班律师表示,汉南区检察院克服本辖区无看守所的困难,充分运用现有条件,加强内部协同,主动争取外部支持,实现了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全覆盖,让办案人员在镜头下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

  2021年12月,最高检印发了《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明确要求检察机关自今年3月1日起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时应同步录音录像。

  规定出台以来,汉南区检察认真组织学习高检院文件要求,通过实地调研,结合实际制定了《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流程》和《借用公安提审系统开展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提示》,对不同情形的同录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进一步强化内部协作和外部配合,增强了工作合力。为了克服本辖区无看守所的困难,该院结合现有条件,积极拓展外部渠道,充分运用与区公安分局共同挂牌成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开展认罪认罚同录工作,实现了不出区就能开展同录工作,大大提升了同录工作的时效性、便利性。同时将与派出所蹉商形成的规范制定成“工作提示”,并对同录工作的程序进行统一规范,有效规范的实现了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全覆盖。

  2022年3月起,该院对14件14人案件进行了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镜头下的办案”已成为常态。

  同步录音录像使认罪认罚具结过程有证可查,切实保障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真实性和自愿性。今后,汉南区检察院将不断结合当前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势,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及技术保障,让检察权“在镜头下运行”,主动规范、约束检察履职,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受得住历史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