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关注丨正义网刊登:抓实队伍作风建设 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字号:    】        时间:2022-06-21      



                                                       

2022年6月21日《正义网》

 

抓实队伍作风建设 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鄂州市梁子湖区检察院深入落实省院“素能提升年”活动要求,努力做好“谋、学、管、转”四篇文章,不断激发干警“想干事”的动力,增强“会干事”的本领,提升“干成事”的成效,强化“不出事”的意识,持续推动队伍作风建设向善向好。


  在“谋”上做文章 周密部署强推进

  该院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和落实全省检察长、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第一时间深入学习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省院“素能提升年”、市委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部署和市院“严纪律、强素质、创一流”专项活动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开展思想引导和组织发动,督促和引导全体干警把思想统一到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成立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作风建设行动领导小组,对照省院、市院下发的工作清单,研究制定作风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学习提高、查摆问题、整改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等5个方面制定11项具体落实措施;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检察长带头扛起第一责任,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增强全体干警责任感紧迫感。对进度缓慢、工作不达标的进行督促提醒、指导督查,提高统筹和落实的行动力。


  在“学”上做文章 思想洗礼筑忠诚

  梁子湖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组织班子成员、检察专委、中层干部开展集中研讨6次,领导干部在大会作交流发言,党组书记带头上专题党课,院领导参加支部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在学深悟透上做到以上率下;用好“干警夜学”“梁检课堂”等平台,组建“读书班”、举办“夜学”等集中学习10余次,组织检察人员谈认识、谈体会,在思想火花碰撞中深化认识、提升自觉;常态化开展“警钟长鸣 常给大家提个醒”廉政系列教育,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组织干警听取廉政党课、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大学习大讨论等活动6次,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管”上做文章 严管强纪出实效

  该院坚持每周党组例会机制,每周任务安排实行滚动式销号管理。建立党组会决议、检委会决议和检察长批示落实情况每月督办通报机制。制定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对取得突出业绩的团队和个人首次以部分绩效奖金的方式给予奖励;常态化开展流程监控和业务数据分析研判,针对上级院重要部署落实情况,结合该院实际,开展专项督查,开展积案专项清理整顿、退查未重报案件清查整改,清理整顿、妥善处理一批刑事案件,对不落实上级院办案要求和违法违规办案的严肃追责问责;修改制定上下班考勤、会风会纪、公车使用、财务报销等各项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每周对相关制度落实情况通报,将“用制度管人管事”落地落实。在“转”上做文章,统筹兼顾促业务。


  坚持把作风建设与检察理念更新转变贯穿结合,在抓好作风建设系列重要文件学习贯彻落实的同时,突出强化对干警办案监督意识、参与社会治理意识、服务大局意识、求极致意识理念的学习引领,引导干警在学深悟透中转变观念,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把作风建设与服务保障梁子湖区经济社会发展贯穿结合,围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犯罪案件,批捕12人,起诉30人。围绕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对涉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办理各类涉市场主体案件22件。围绕区委贯彻落实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研究制定《生态文明检察示范院创建实施方案》,与武汉市、黄石市、咸宁市等环梁子湖区五个市县区检察院联合召开建立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联席会议,持续开展“守护梁子湖”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件;坚持把作风建设与全年重点工作贯穿结合,围绕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部署以及院党组提出的“三大决战”目标任务,研究制定《2022年度27项重点工作责任分工》,以过硬的作风狠抓落实,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