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梁检课堂】缺什么就学什么 “梁检课堂”第一课开讲!

【字号:    】        时间:2022-04-20      

 

  3月22日下午,干警们齐聚一堂,梁子湖区检察院“梁检课堂”正式开讲!市院政治部干部部主任李俊军到会指导。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丹主持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缪玉蓉出席会议并授课。

  本期“梁检课堂”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大家围绕工作中曾经撰写过得7篇报告、领导讲话、宣传稿、通知谈写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结合稿件从初稿修改成定稿的过程谈体会。

“有哪些问题、为什么这样修改、还可以怎样改。”

  缪玉蓉检察长带领大家对照文稿一篇篇指出问题以及修改原因。

“其实写公开听证会这篇稿子我的目的是普法,但是写起来没有聚焦重点。”

“这次青年干警案例研讨由我们部门牵头组织,整场研讨过程很激烈,相当有看点,但是写的时候仅仅只是常规罗列,没有突出亮点。”

“无人机是科技强检的手段,但仅写无人机试飞不一定会被采用,那么加上‘检察长+河湖长制’,利用无人机巡湖作为写作的思路,就很新颖了。”

“写作经验不够丰富,平时更多的是如何写贯彻落实、总结之类的材料,工作谋划这种类型的文稿还需要加强。”

“通知是我们日常经常用到的一种公文,其实就是把时间、内容、安排、要求说清楚就可以了,不需要太多其他的多余内容。”

“宣传稿中有时口语化太重;写稿的时候总是想面面俱到,导致稿件经常没有突出重点。”

  活动开始,9名干警分别围绕自己撰写的总结、报告、通知、宣传稿谈写作思路与存在的问题,并对比初稿和定稿谈修改之处的原因以及还需提升改进的地方。

  随后,党组书记、检察长缪玉蓉带领大家一起对着干警撰写的文稿,一篇篇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修改意见。

“这个题目很吸引眼球,但是内容不够充实,没有突出亮点。”

“写材料之前首先要明确是写给谁看的,受众不同,表述方式也不同。”

  缪玉蓉检察长分享撰写文稿材料的“五个关键”,这“五个关键”按照重要性进行排列:一是要清楚写作目的,不同的文稿,不同的目的;二是学深悟透工作要求;三是了解工作情况;四是理清文稿逻辑层次;五是遣词造句的精准表述。

  活动第二阶段由上周刚参加完省院培训的第三检察部主任田波和第三检察部干警卫海燕授课,两位同志分别以“案管工作与检察工作格局”“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几点注意事项”为主题讲授案件管理等知识,并现场答疑。

 

市院政治部干部部主任李俊军对区检察院的教育培训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近年来梁子湖区检察院教育培训有特色有亮点,比如这几年拍摄的动漫片在全省、全市都有一定的影响。此次梁检课堂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采取沉浸式、实战化的培训,课程安排有实效性有针对性,直指干警所需,同时也落实了高检院“学员即教员”的要求,有授课有交流有讨论,对干警来说收获最直接最有用。并对区检察院进一步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在进一步在实效化与实战化上下功夫,希望下一步能将指导性案例纳入课堂学习内容。二要在打造教育培训特色上下功夫,可结合梁子湖区检察院打造生态文明检察示范院推出相关微课程,力争做出梁子湖特色品牌。三要在检察人才培养、岗位练兵上下功夫,争取在各条线各岗位培养出省、市院业务竞赛能手。四要在教育培训工作宣传上下功夫,多总结在基层院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

下一步,梁子湖区检察院将认真落实省院“素能提升年”、市院“严纪律、强素质、创一流”活动要求,通过邀请专家讲、领导带头讲、干警上台讲等多种形式,把“梁检课堂”越办越好,切实提升干警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