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梁检课堂】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

【字号:    】        时间:2022-04-20      

                                                                           梁子湖区检察院“梁检课堂”第二期开讲!

  为深化落实市院、区委作风建设“三问三治三提升”行动方案要求,进一步教育警醒干警守纪律、讲规矩,切实转变工作作风,3月30日上午,梁子湖区检察院“梁检课堂”第二期邀请区纪委监委第一派出纪检组长鲁建新为全院干警授课,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丹主持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缪玉蓉出席会议。

  是什么让执法者变成“狱中人”?

 一是缺乏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忽视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放松了政治理论的学习,在内心深处就有高人一等的傲慢心理,存在“我是执法者,谁敢监督我”的侥幸心理,漠视党纪,藐视国法;

     二是对金钱的贪欲过重,把金钱看得太重,把权力看得很轻,拿着人民赋予的执法权去搞权钱交易,最终成为金钱的奴隶,犯罪分子的帮凶,其行为可耻,结局可悲、可惜。

   活动中,鲁建新以《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为题,从三个方面进行授课,结合自身多年的办案经历,用朴实的语言和具体案例进行详细讲解,以增强干警廉洁自律意识,筑牢遵纪守法防线

课后干警们纷纷结合岗位工作、办案经历讲认识、谈体会……

“要着眼自身岗位职责,把握好心态,依法履职尽责”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要学会独立思考,面对各类案件要有自己的判断力”

“做任何事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不要拖沓”

“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能总想着回避,要迎难而上,积极解决问题”

“要有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鲁建新组长以自身工作经历谈个人思想转变,以自身办案经历谈初心,语言朴实、发自肺腑,值得每位干警反复学习思考。 ”

  党组书记、检察长缪玉蓉作总结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不断提升工作质效,重点解决落实工作“慢”的顽疾,确保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二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能,“是金子总会发光”。要通过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文书讲评、青年干警案例研讨、业务素能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干警办文办事办会办案能力;三要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上下班考勤、请销假、会风会纪等各项纪律规定,引导干警守纪律、讲规矩,切实转变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