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蓝”护航青少年成长

【字号:    】        时间:2022-05-24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梁子湖区检察院始终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致力于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校园犯罪案件发生,促进校园安全和在校学生人身安全。六一前夕,梁子湖区检察院根据省、市院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积极行动,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门负责人程强带队为宅俊小学、宅俊中学的200余名学生送去了法治“大礼包”。

“在活动开始前,我及时有效对接学校需求,结合自身的办案经验及相关典型案例,并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为两个学校量身定制了两个不同的法治课程……”未检工作负责人程强如此介绍到。

法治课上,程强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诠释了法律规则意识,讲述了“法”的来源,介绍了与同学们密切相关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并结合办案经验,以“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远离校园暴力,走向美好未来”等为主题分别向宅俊小学、宅俊中学的学生讲解在自身遭遇危险时如何应对、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要尊崇和敬畏法律,不做校园暴力的实施者、不做校园暴力的旁观者、不做校园暴力的助威者。

同学们对法治课内容反响热烈,课后便找到程强询问相关法律知识,还有的学生好奇相关的办案经验,程强都耐心地一一给予了答复,同学们笑着说到,“我们对法治知识特别感兴趣,很希望你能多来给我们讲讲,尤其是课上的那个路人抢夺小男孩望远镜的动漫片,特别有意思,加上你的讲解,让我学到了在遭遇危险时该如何应对,也有了很好保护自己的方法”。

下一步,梁子湖区检察院将继续扎实推进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切实提高青少年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