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精准帮教 为“迷途”少年“点亮”前行路

【字号:    】        时间:2022-05-18      

    “请叔叔阿姨们放心,我一定努力学习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近日,梁子湖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程强在进行案件回访时,小明认真地说。

20222月,程强在办理小明盗刷银行卡一案中了解到,小明中专在校学生,原本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由于父母工作繁忙,对其缺乏管教和应有的关爱,整天沉迷网络,为支付游戏上网费用不惜铤而走险,误入犯罪歧途。

由于小明是未成年人、案发后自首并主动退还全部赃款,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具有认罪悔罪情节,梁子湖区检察院决定对其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小明进行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并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内容,针对其父母监护不力、疏于管教等问题进行教育,帮助他们转变家庭教育理念,加强对孩子的有效监管。

“我承认,在教育孩子上存在很多问题,以后一定多抽时间与孩子相处,加强沟通交流,帮助他早日戒除网瘾。”小明父亲说道。

“我们在办案中发现,家庭教育缺失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不同涉罪未成年人的犯罪特点及成因,我们会量身设计个性化教育指导方案,并联合第三方机构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孩子回归正常生活”程强说。

梁子湖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始终贯彻“教育、挽救、感化”方针,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并重,挽救“迷途”少年。

据统计,2021年以来已有7名涉罪未成年人被纳入帮教,4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参与家庭教育7名未成年人得以重新就业、就学。一串串数字,记录着梁子检察人在精准帮教“迷途”少年道路上坚实的足迹。